A03版
    新聞回放:《長春市防止煙草煙霧危害辦法》經長春整合負債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,明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,規定哪些場所不得吸煙,違者的處罰標準等等內容,其中還對公務人員吸煙做了詳細的規定。
    從明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《長春市防止煙草煙霧危害辦法》明確規定,任何會議、公務活動中不得發放、提供煙草關鍵字製品和擺放煙具。公務員不得在公共場所和公眾面前吸煙,國家機關的室內場所也被明確地列入禁煙場所。
    這一即將實施的規定,尚關鍵字行銷有兩個來月的緩衝期。然而,一經媒體公佈,依然在公務員群體中引發了不小的反響。
  調查
  煙癮上來躲廁新成屋所里抽
    “現在,公務活動中發煙的現象已經越來越少了。除非一些座談會的形式之外,其餘的場合不要說發煙,就連煙灰缸都看不到。”“看到會議室上貼著禁煙的標識,誰還好意思抽。要抽也要到樓下去抽。自從現在烤肉許多單位出台了禁煙令之後,效果確實不錯。”
    ———長春人社系統公務員羅先生 煙齡:20年
    “市局主樓是嚴禁吸煙的,已經執行一年多了。我們到市局開會,走廊也不允許抽煙。大伙煙癮上來了,只能躲廁所里抽煙。”
    ———長春市公安局某分局刑警王明(化名) 煙齡:20年
    “我記得之前就出過有關公共場所禁煙的規定,現在來看,煙民們有些還是很自覺的,但如果沒有硬性規定的話,很難保證大家都靠自覺來維護環境。”
    ———長春市某局處長王先生 煙齡:無
    “我們單位一直都是全樓禁煙,開會的時候也不會擺放煙具,所有人都不抽煙。只有在中午的時候,有些煙癮大的男同事,會躲在廁所里抽煙。”
    ———長春凈月高新區管委會公務員李女士 煙齡:無
  力挺
  新規一旦實施肯定遵守
    “好事。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該戒煙,可是自己控制不了。有時候,強制性規定確實很有效。比如在飛機上,有多大煙癮的人也不會抽。”羅先生認為,對於一些煙齡較短,煙癮較大的,在有了這個規定之後,可能最後慢慢就戒掉了。
    ———長春人社系統公務員羅先生
    “從個人角度講,抽煙確實是個壞習慣,對身體還沒好處。我的一個朋友今年才42歲,平時抽煙喝酒都特別凶,現在瘦得皮包骨。我雖然抽煙多年,但是煙癮並不大,抽煙純粹是為了裝個瀟灑。‘控煙令’一旦實施,我肯定遵守。”
    ———長春市公安局某分局刑警王明(化名)
    “即便煙癮再大,也應該做到控煙。一方面涉及公眾的健康,另一方面也關乎公務員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。”
    ———長春市某機關李先生 煙齡:無
    “我不是很喜歡煙味兒,我覺得這樣的政策出台後,對不喜歡吸煙和被迫吸二手煙的女性來說非常好。”
    ———長春凈月高新區管委會公務員李女士
  擔憂
  出租車上吸煙咋界定身份
    “單位有一半的人都吸煙。現任、前任、大前任的局長都是老煙民,煙癮大的一天抽三包以上。根本就不用打火機,一根接著一根點,根本放不下,要給他拍照片都是件難事兒。”
    “新規定出台之後,估計他在正式會議場合肯定不會抽了,否則,就是公然帶頭違反規定了,那樣後果會很嚴重。但如果是內部會議上,保不准還會抽,這個做下屬的不好說。”
  ———長春市某機關李先生
    “我們單位80%的男同志吸煙,無論大會小會,桌子上都會擺放煙缸,但開會的時候,如果場合比較莊重,就不會吸煙,如果是比較隨意點的座談,實在忍不住了都會抽上一兩根。”
    “我覺得如果實施後,沒有吸煙區的單位,會在走廊盡頭或者相對私閉一點的地方設立吸煙區。但是我覺得這個實施起來不太容易,因為如果外出工作,雖然也是上班時間,但要在出租車上吸煙,如何來界定我公務員的身份呢?”
    ———九台市公務員任先生煙齡:6年
  建議
  要有可執行的操作細則
    “我有個朋友到香港定居,在陽臺上抽煙時,煙飄到鄰居家陽臺,結果遭到警方的傳喚,被要求他今後不得在陽臺上吸煙,否則將會被告上法庭。”
    “如果領導帶頭來做,估計能執行下來。就像嗆嗆案情的時候,我們也希望像香港警察那樣,直接在會議室里進門就有咖啡或者茶水啥的。但是煙能夠隨身攜帶,咖啡和茶能隨身攜帶嗎?所以,要有可執行的操作細則,如何監管,誰來處罰?都要明確。”
    ———長春市公安局某分局刑警王明(化名)
    “東北地區的建築,走廊多是被封閉在室內的,規定企事業單位室內場所禁煙,難道我要每隔半小時跑出大樓一次抽口煙?”
    “室內怎麼禁煙,至少得把‘室內’的標準再給細分一下。比如室內場所內設置的吸煙室算不算?廁所算不算?在室內,把窗戶開開腦袋探出去抽一口算不算?另外,還有婦女、兒童、老年人集中活動的區域也禁煙。所以,新規需要細化標準。”
    ———長春市某科研單位曹先生 煙齡:20餘年
    本報記者 艾靈 黃艷麗 鮑燕 李易書 畢繼紅
  《會議、公務活動中不得發煙》續
  (原標題:禁煙新規聽聽公務員咋說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53nilg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